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反霸凌宣導

列印[另開新視窗]

反霸凌小朋友Yes-No守則

Yes遇到被嘲笑或欺負的情形,要溫和但堅定地拒絕對方。
Yes遇到其他小朋友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
Yes如果擔心欺負人的小朋友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大人來幫忙!幫助弱小是正確的行為,跟「打小報告」完全不同唷!
Yes打00-003-123哎唷喂呀兒童專線」請值曰生幫忙想辦法,跟小朋友一起解決問題。
No 不要因為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
No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缺點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小朋友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喔!
No 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
No 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No 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一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

反霸凌父母Yes-No守則

Yes培養孩子的正義感─避免孩子成為霸凌兒童或冷眼的旁觀者。
Yes養成和孩子分享生活點滴的習慣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即時給予協助。
Yes培養孩子平和而堅定表達意見的能力─運用遊戲、故事或曰常機會教育。
Yes與學校老師聯繫,並討論幫助孩子遠離霸凌的辦法。
Yes包括情緒支持、社交及人際技巧、表達技巧的提升、尋求專業機構輔導…等。
No 不允許孩子霸凌行為真誠而堅定地告訴孩子,並尋求導師或是輔導老師協助孩子。
No 不要急著責怪孩子。
No 孩子被霸凌時,先關切孩子的身心狀況,給予安全感和情感支持,讓孩子知道求助是勇敢而負責的表現!
No 切忌用以暴制暴的方式解決霸凌事件發生時,積極處理,並與校方或專業單位記合。
No言行一致身教勝於言教,您面對弱勢族群的正負向態度,將影響孩子的行為與待人的尊重。

如何拒絕霸凌!

霸凌─小朋友長期的被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而成為受欺負學童。

霸凌有哪些種類?
一、肢體霸凌: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財物等。
二、言語霸凌:包括取綽號、用言語刺傷、嘲笑弱勢同儕、恐嚇威脅等。
三、關係霸凌:排擠弱勢同儕、散播不實謠言中傷某人等。
四、性霸凌:以身體、性別、性取向、性徵作取笑或評論的行為;或是以性的方式施以身體上的侵犯。
五、反擊型霸凌:是受霸凌學童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部分受霸凌學童會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
六、網路霸凌:用電子郵件、即時通散播威脅辱罵的言語,散播不實謠言訊息。

拒絕霸凌的方法
1、遇到被嘲笑或被欺負時,要溫和且堅定地拒絕對方,但不要刺激對方 ,以免產生更大反應。─例如:「抱歉,我不喜歡這樣,請你停止」。
2、看到其他小朋友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如果你擔心欺負人的小朋友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老師來幫忙吧!幫助弱小是正確的行為。忍氣吞聲是最不好的處理方式,只會讓霸凌的行為,更加猖狂。
3、不要以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長處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小朋友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
4、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好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5、不要單獨一人到學校偏僻的地方,例如:女生廁所、地下室,較少人進出之地。


對霸凌相關問題,可請爸媽撥打以下電話諮詢
1.兒童福利聯盟專線(0800─003123)
2.宜蘭縣政府警察局(03-9359038)
3.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03-9330202)
4.110報案專線。

 

宜蘭警察分局關心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