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交通零事故 平安快樂度

列印[另開新視窗]

交通零事故 平安快樂度

安全駕駛十招 
遵守速限 生命無限
         一般人的印象,彎路上比較有肇事的可能,但根據 數據統計,直路上駕車最常有交通事故發生。俗語說:「十次車禍九次快」,耐心駕駛 才是上上策。 
 
尊重路權 大家安全   
一般『路權』觀念,直行車有『優先通行權』,轉彎車應禮讓,另基於效率原則,幹道車有『優先通行權』,支道車則應禮讓,人車都有行路權,走自己的路最安全。 
交叉路口 提高警覺    
勿認別人紅燈停車是理所當然,養成行經交叉路口注意四方八面來車之習慣,尤其橫向車輛有否闖紅燈、支幹車輛有否減速,要有隨時應變的準備。    
 
天(候)色不佳 開燈減速    
下雨天及陰天開車是駕駛人的夢魘,最要注意的是 減速慢行, 並與前車保持距離才是安全之道。另國外已強制實施白天開燈行之有年,評估結果交通安全大為提高。   
 
轉彎換道 回頭看看    
雖然藉車內後視鏡輔助,大致掌握後方行車動態,惟駕駛人之 視界仍有死角,若不回頭看,任意轉彎(換道),動輒會發生 後方車輛追撞之事故。   
 
專心開車 小心駕駛    
有些人邊開車、邊看地圖,有些則邊講行動電話,據國外報告顯示:「估計出駕車使用行動電話或剛聽完電話,車禍的風險大約是一般時的四倍」。駕車分心,影響反應力,易導致車禍。  
 
注意路況 緊急應變   
應有隨時看後視鏡的習慣,一旦發現車輛跟得太近,應換道讓其先行。另前方車輛常有臨時停車之舉,造成機車突然駛入,不及踩煞車時,可根據後方車況而做出適當的回應。   
 
酒後仍駕車 杯聚成悲劇    
酒後仍駕車杯聚成悲劇,為確保自身安全,嚴禁酒後駕車,若發現車輛路徑忽左忽右,除保持警覺外,亦應撥打「一一0」電話通知轄區警察處理,保障其他駕駛人的安全。   
 
老人安全 不容忽視    
老人騎乘腳踏車或徒步外出頻繁,死亡車禍屢見不鮮,對老人已造成一股威脅,呼籲在道路上行駛車輛,應多留意橫越馬路、騎乘腳踏車之行人,尤其行動遲緩的老人家,更應禮讓。  
 
交通事故 搶救為先    
發生車禍,不可存有逃逸念頭,務必先停車,察看對方有否受傷及車輛損毀情形。也要撥打「一一0」電話通知警察處理,並派救護車護送傷患就醫,勿錯失救護第一時間,造成終生遺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