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春風e少年法律宣導

列印[另開新視窗]

春風e少年法律宣導

  1. 騎機車可不可以蛇行?騎乘機車可不可以危險駕車?
  2. 上課時間及夜間可不可以進入網咖嗎?
  3. 網路上的虛擬寶物有沒有價值?可不可以盜取網路上虛擬寶物?
  4. 你們知道什麼是贓車?別人送你贓車,你能不能接受?
  5. 可以不可以跟同學打架,跟同學打架,使同學受傷,會犯什麼罪?
  6. 少年能不能吸煙?喝酒?嚼檳榔?
  7. 可以不可以深夜不回家在外遊蕩?可以不可以在深夜大聲喧鬧吵別人?
  8. 小朋友幾天沒有道學校上課就會被列為中輟生,你知道嗎?
     

1.要滿幾歲之後可以考駕照?未滿十八歲騎機車會不會被處罰?騎機車要不要戴安全帽?不要戴安全帽被警察查獲會不會被處罰多少錢

說明﹕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廿一條規定,未滿十八歲少年無照騎乘機車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上一萬二千元以下罰緩,並當場禁止駕駛及扣留車輛牌照,少年及法定代人或監護人應同時參加道路交通講習,不參加講習者吊扣汽車牌照三個月。
  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三十一條第六項規定,機車駕駛人或附載人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台幣五百元罰緩。

top   


 2.騎機車可不可以蛇行?騎乘機車可不可以飆車?

說明﹕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在道路上蛇行或其他危險方式駕車或製造噪音者,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上二萬四千元以下罰緩,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因而肇事者,並吊銷其駕駛執照。 
  如危險駕車致發生往來之危險時,依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規定,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top   

 

3.上課時間及夜間可不可以進入網咖嗎?

說明﹕資訊休閒服務業輔導管理措施方案參、具體措施二,業者自律方面﹕不得容留未滿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於上課時間及夜間十二時(十六歲以下青少年維夜間十時)以後於店內消費獲滯留。
  不得販售菸、酒給未滿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營業場所並應區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

top   

 

4.網路上的虛擬寶物有沒有價值?可不可以盜取網路上虛擬寶物?

說明﹕法務部對於線上遊戲交易糾紛案件的函釋「電磁紀錄在刑法詐欺及竊盜罪章均以動產論,有關線上遊戲之帳號及道具資料,均係以電磁紀錄方式儲存於遊戲伺服器中,該遊戲角色及道具雖為虛擬,然於現實世界中均有一定之財產價值,玩家可以透過網路拍賣或交煥,與現實世界之財物並無不同,皆屬刑法詐欺及竊盜罪所保護之客體」,亦即虛擬帳號物品再現實生活中有一定的價值,所以關於虛擬寶物備道事件,以刑法詐欺或竊盜罪嫌論。
  刑法第三百廿條竊盜罪「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top 

 

5.你們知道什麼是贓車?別人送你贓車,你能不能接受?

說明﹕刑法第三百四十九條第一項規定收受贓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top 

 

6.可以不可以跟同學打架,跟同學打架,使同學受傷,會犯什麼罪?
說明﹕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top 

 

7.少年能不能吸煙?喝酒?嚼檳榔?
說明﹕少年福利法第十八條少年不得吸煙、喝酒、嚼檳榔。

top 

 

8.可以不可以深夜不回家在外遊蕩?可以不可以在深夜大聲喧鬧吵別人?
說明﹕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二條第一款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熱之場所酗酒滋事、謾罵喧鬧,不禁止,.....第三款製造噪音或深夜喧鬧,妨礙安寧者,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下罰緩。
  第七十三條第一款於學校、博物館、圖書館、展覽會、運動會或其他公共廠所口角紛爭或喧嘩滋事,不聽禁止,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下罰緩。第七十四條第一款深夜遊蕩,形跡可疑,經詢無正當理由,不聽禁止而有危害安全之虞者,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下罰緩。 

top 

 

 

9.跟朋友分手可不可以要「分手費」?
說明﹕要分手費的意思就是如果一定要分手就要給錢,要不然,就不要談分手的事情,如果說話的語氣不好,會使對方害怕,所以,往往會因為急於分開,並因心理害怕而給錢,這就犯刑法所定恐嚇取財罪。
  行法第三百四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恐嚇使人將本仁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top 

 

 

10.小朋友幾天沒有到學校上課就會被列為中輟生,你知道嗎?
說明﹕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辦法、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方案、台北市國民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實施要點中,小學學生三日以上未到校上課者,列為中輟生,學校應通報直轄市、縣(市)政府,並輔導復學。

top 

close